内河

1999/自说自话

2017/9/19

昨晚梦到新认识一个人,我去他家做客,发现他住的是一栋很高很高的楼,兀自矗立至云霄。他说这栋楼有一百层,我问,你住在哪一层?他说他就住在第一百层。我去找电梯,他说这个建筑没有电梯,然后带我走进楼梯间,跨过那一步,我们就瞬间到了顶层。最奇怪的是,他说,他的家上来的时候很快,下去的时候却只能自己走。

我说,那别的住客怎么办,他回答这里没有别的住客,这栋楼就是他建的,不过他只住顶楼。他的家很宽阔大气,就是不太明亮。我仿似误打误撞进入一个无垠世界。原来这整栋楼只有顶楼的空间,一百楼以下全只是装饰。我心想,这是个浮夸的富二代吧。

我站在一条长廊,两侧有几个房间,但并没有人。我说你一个人住这么大的房子,如果觉得寂寞倒不如找几个朋友来陪你。你只住最顶楼,也可以把楼下租出去。

他笑了说,没关系,我不觉得是浪费。也不孤单寂寞。我只是喜欢一个人住顶层。

走的时候,他带我去下楼梯。我被吓得不敢走,因为这个楼梯建在建筑外侧,简易连扶手都没有,往下一瞥都能看到云和雾。他说,这个回去的路你只能自己走,我不能陪你下去了。

之前也总梦见高处,我会一咬牙跳下,在梦里我总是安全着陆。正犹豫中,有个大叔从我身边一跃而下,我听到他说他刚从我朋友家卷了笔钱,他毫不犹豫地逃跑,说这么多钱能去买下一个很好的房子了。

我苦笑,对他说,他不会来追你了。

说完我也闭上眼准备坠下,一边埋怨自己来玩这种危险游戏,以为自己轻易就靠近了第一百层,结果离开的路这么难,走的时候连个送的人都没有。还不如那个大叔呢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