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河

1999/自说自话

新闻说即日起,几家航空公司发表声明,飞行过程中,手机可以在飞行模式下开机使用。
很难过了。肯定没有人能懂的难过。人类连一刻寂静都受不了,失去了与他人的连结便狂躁不安,这是现代的顽疾。净土在消失,他们无法再专注想一件事,这却是大势所趋,我只能担忧。有时我喜欢坐公车和火车。听着歌看着外面的景色,感受空气中凝固的恒温,一秒钟已经飞出好几米,却无需考虑去留。
但是……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我才会这么做,不是吗。我不可能在都市心安理得过这样重复的生活。正因如此,我才感激那个让我放慢呼吸的契机。从前什么都慢,车马邮件都慢。现在什么都快。我小时候,城市里有很多长途班车。现在“长途”已经太遥远了,中澳跨洋乘飞机十几个钟头,比南方到北京坐火车还快。
遗留下的“慢”倍显珍贵,只是不再安静。
或许我应该庆幸人类还没有厉害到发明出瞬移的工具。
我忘了即使在高空中,我们还是在宇宙里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