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河

1999/自说自话

2017/11/11

网易云给我推荐了许嵩的灰色头像,我就点开听。从不曾喜欢过这些红极一时的少男歌手,也自然不是嘲笑他们“非主流”中的一员。今天听着这首歌,我突然想起高二一天晚自习下课,W跳到讲台上,把音响线插进自己的MP开始放许嵩汪苏泷徐良的歌。我那时坐第一排。我起身跟她一起选歌,凭着记忆,我只认得最耳熟能详的几首,我说听完这个素颜,就听那个灰色头像吧,我听过。她看着我笑,说她小学初中都很爱听这些歌,一直存着没舍得删。我说你现在还听呢?她说听啊,你不觉得有些好听吗?我们班的人在后排起哄着,叫她放大声点,每换一首歌,都有人边笑边跟着唱。
我私以为,歌单是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之一。跟另一个人分享喜欢听的歌,就是乐意分享此刻的心情。我后来常常早到教室,在上晚自习之前坐到W位子旁边,跟她一起听歌。我好像总是听左声道,总在看小说,W总在写数学。她有次问我我播的歌叫什么,我记得一首歌是相依为命,一首歌是落花流水。W说她学过架子鼓,我说那你仔细听下这个前奏,进第一段的鼓点好感人。她像模像样地点头,叫我把这些歌都给她记下。
我扯了她一张便条,写了好几首歌名上去,跟她说这都是我最近在听的粤语歌。我问她你听粤语歌的吗?她说听啊,好听的我都听嘛。漫不经心的语气,她总是这样漫不经心。
今年七月,她发了条整理笔记的朋友圈,我看到一张相片里有我的那张便条,便问她怎么还找得到的。她只回我说她没有想过要丢。
十月回国,我本来想去广州中山大学找她,跟她去转转她的大学,我的理想学府。但是没有去成,买的礼物也送了别人。我总在想我们的距离已经太远,一年前我还对她无比思念,但我也没有停止过爱其他人。对她的感情似乎在友谊以上,却永远也未满恋人,我明白,她在我生命里占有太重要的位置。我还会遇到这样一个人吗?这样的夜里我总会不禁地想。
对我而言不可或缺的人,却被我以冷漠忽略对待,或许人总是自私自大的,总认为自己理所应当被爱。我又为这些人做过什么呢?除了偶尔说几句好听的话,好像再也没有其他用处。
我总是晚一步。不仅我的心意总是晚一步被知晓,别人的温柔也被我心安理得垄断在身边,最终都得不到感激的回应。
会流泪的话,是否只是为自己而流?我早该问许多人在她们心里我是什么样子。但就连挽留,我都只会说,你走了我会难过。其实有谁真正在乎我会难过?不在乎的人,一定不会听我往下说。我过的幼稚人生,甚至会缺席该告别的时刻。

评论

热度(1)